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教师发展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成功举办“赋能式案例教学”工作坊

[日期:2017-09-19]

    9月16日,由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组织实施的人文社科类教师“赋能式案例教学”工作坊在田家炳教育书院415教室成功举办。来自我校经济学院、法政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学院、社会学民俗学学院、田家炳教育书院和地理科学学院等八个学院的44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工作坊由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主任徐宝芳教授主持。

徐宝芳教授主持工作坊活动

      本次“赋能式案例教学”工作坊聘请了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案例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涛老师作为培训教师。胡老师在正式开始培训之前开展了“破冰活动”和“布局排座”两个小活动,消除了老师们陌生感,去标签化、去分别心,打乱原先座位,重新分组,给参训教师们创造平等互助的工作坊气氛。一天的工作坊,胡老师以“能动性学习+体验式学习”的形式开展培训活动,上午:课程概要、案例式教学示范一、案例教学的基本原理;下午:案例式教学示范二、赋能式案例教学的方法和技巧和课程总结。

工作坊现场一

    参加工作坊的教师们在为期一天的学习过程中收获颇丰,经现场问卷调查老师们认为非常满意的占98%,本次培训活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工作坊结束后参训教师利用微信群的方式积极交流经验,发表工作坊学习感受。张蕾老师说: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课程,强化体验参与,勤思考总结,不断提升进步;包秀琴老师说:用心讲好每一节课,注重过程,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还有的老师总结说:赋予学生学习能力和方法才是教育的目的,等等。

工作坊现场二

     本次工作坊是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落实本学期教师专业发展工作计划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我校首次举办教学工作坊活动,为今后开展教学工作坊活动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我校开展高效、专业、人性化的教师专业发展工作提供了新方式。根据老师们的培训需求,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将组织开展有效课堂教学、探究式教学等系列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活动。

工作坊开始的热身活动

 撰写个人看法

 

小组讨论

罗列小组讨论结果

 

汇报小组讨论结果

“赋能式案例教学”工作坊教师合影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 下一条:“学科教学大数据”教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