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统计信息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校第六届师范类本科生、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日期:2017-06-06]

       为提高我校师范生的教学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我校于4月21日至6月3日组织全校2014级师范类本科生、2015级、2016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开展了教学技能大赛。此次大赛分为三级:班级赛、学院赛和学校赛。在各学院选拔推荐的基础上,18个学院的74名本科生、42名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校赛。6月3日上午,来自18个学院的参赛选手、配合授课的同学、带队老师、指导教师、学院领导、评委组成员及领导小组成员近200人参加了大赛开幕式。

     大赛成立了以张海峰副校长为组长,徐宝芳、王来喜、张玉柱、王桂生、斯琴、王志强、何士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评委由44位各学科教育教学领域内具有较高造诣和影响力的大学、教研室、中学学科专家组成,其中校内专家27名,校外专家17名。

     张海峰副校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学校把教学技能比赛活动作为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全校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班级赛、学院赛、学校赛、自治区赛和国家赛”的训练体系,探索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重在训练”的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新模式。

     张海峰副校长表示,今后学校将坚持开展“教学技能比赛”活动,大力推进师范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日常学习过程中的教师素养培养和教师基本功训练,通过竞赛全面带动学校教师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开幕式上,徐宝芳主任对大赛比赛规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本次大赛采用现场抽题、现场备课、即兴演讲、模拟授课和回答问题的形式,竞赛内容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内容为准。本次竞赛是一次我校全校2014级师范类本科生、2015级、2016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人人参加的高水平的校级教学技能竞赛。

     经过评委客观、公正的评分,最终评选出本科组:一等奖8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2名,优秀奖29名;优秀指导教师8名;优秀组织奖7个。其中,历史文化学院吕晚馨、白景虹、地理科学学院柴丽干、教育科学学院刘锦钰、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道日那、体育学院杨金凤、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韩旭、文学院孙晓文八位同学获大赛一等奖;史风春、巴特尔、哈达、左雪、菊花、张磊、刘燕、陆有富八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历史文化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体育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学院七个学院获优秀组织获。

     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组: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18名;优秀指导教师奖4名;优秀组织奖7个。其中历史文化学院乔学男、蒙古学学院若明、地理科学学院胡晓敏、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朱雅慧四名同学获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斯琴、史风春、张卫青、乌云四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音乐学院七个学院获“优秀组织获”。

      学校希望各学院要进一步重视师范生、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教学能力培养工作,要采取措施鼓励学科教学论教师和其他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技能训练活动,不断提高培养水平。希望获奖学生要以获奖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带动更多的同学自觉地培养教学能力,在今后的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逐渐理解教师职业的价值,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便将来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开幕式现场

 

 

参赛选手在备课室现场备课

 

 

参赛选手授课现场

 

 

参赛选手授课现场

 

 

 参赛选手授课现场

 

 

文科汉语组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文科蒙语组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理科汉语组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理科蒙语组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艺体信息技术汉语组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艺体信息技术蒙语组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全日制教育硕士文科汉语组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全日制教育硕士文科蒙语组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全日制教育硕士理科汉语组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全日制教育硕士理科蒙语组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领导小组与评委组成员合影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 数据采集工作会议 下一条:关于我校第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评奖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