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

[日期:2012-09-07]

 

    一、中心简介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成立于2016年1月(以下简称“中心”)。中心是集服务、管理与研究为一体的职能部门,设三个科室:教师发展科、教学质量管理科、教师教育科,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秘书处、“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挂靠该中心。中心是负责本校教师发展、教学督导与评估、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教师教育研究和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秘书处工作的专门机构。

    中心坚持“研究、服务、创新、发展”的理念,即坚持开展教师教育研究,服务广大教师和师范生,创新教育研究和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促进教师发展的理念。中心注重教师教育者队伍建设,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教育专家团队。中心注重培育先进的教学文化,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孕育优秀的教研成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师范生能力发展。

    二、中心主要工作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的有关政策、法规,组织制定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规划、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工作。组织开展提升全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活动,组织教师的师德、课堂教学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的培训工作,组织教师开展课程资源建设等活动。

    3.负责教学督导与评估工作。负责全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制订和实施;组织聘督学对全校任课教师进行教学督导;组织开展学院整体教学工作评估、专业评估与认证和课程评估工作;指导各教学单位制定相应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监督、指导其实施。

    4.负责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与测试工作。研制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培养的有关制度;负责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与测试实验室建设;组织开展师范生的课堂观察、微格教学和教学能力测试工作;组织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比赛工作;组织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工作。

    5.负责组织开展教师教育研究工作。组织开展教师教育、基础教育和民族教育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6.承担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秘书处的相关工作。

    三、中心实验室组成

    “中心”现有1个教学培训室、1个多功能学术室、1个教学观摩室、1个教学沙龙室、2个课程资源开发实验室、1个数字星球系统实验室、1个教学行为分析室、1个远程观课室、1个教学设计与微课开发室、15个微格教室、7个教学技能训练室、1个微格教室控制室和4个基地校研究室。

     四、中心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1.开展教学培训工作,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近年来中心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开展了各项专题培训等工作。促进和支持了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教师培训项目一览表

 

编号

主题

主讲人

1

微课程与微课程设计

焦宝聪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2

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

安贵增 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 高级教师

3

微型学习的设计

李龙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

4

中小学微课程设计与实践---以中小学语文微课程为例

林晨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

5

静悄悄的革命----课程改革与教师教育

钟启泉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

6

基于课程标准的教与学评价

夏志芳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7

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与应用

王军 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校长助理、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秘书长

8

新课程背景下高效课堂构建

陈珍国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9

中国教师教育的发展态势与改革的国家设计

柳海民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10

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

李水平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处长

11

高校参与式教学

孙亚玲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12

新形态教材建设的实践、认识与思考

魏振水 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师教育事业部主任

13

专业教育: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

蒋宗礼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

14

教育科学研究理论与方法

刘彦泽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15

面对基础教育改革,加强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

刘彦泽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16

“真学”是这“教”出来的

冯卫东 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17

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培育优秀教育师资

张胜前 博士广西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

    2.开展中学课堂教学观察与指导活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能力

    组织学科教学论教师到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和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六中学开展了中学课堂教学行为观察与指导活动。

    3.开展教师教育研究及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工作

    (1)组织编写出版教师教育教材,加强教师教育课程建设

    组织从事教师教育的骨干教师经过潜心研究,编写出版了教师教育系列教材:《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专题》、《数学教学论》、《初等几何问题解决教学研究》、《语文教学论》、《语文教材解析》、《英语教学论》、《俄语教学论》、《中学物理教材分析》、《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中学化学教材分析》、《中学化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生物学教学论》、《中学地理实验教学研究》、《中学地理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历史教材分析》、《中学体育教学技能训练》、《中学体育与健康教材分析》和《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其中由徐宝芳教授、张卫青教授 主编的《中学地理实验教学研究》和金志远教授主编的《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专题》入选了“国培计划课程资源”。徐宝芳教授、张卫青教授主编的《中学地理实验教学研究》和史凤春教授主编的《中学历史教材分析》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另外,还组织开展了19本中小学各《学科教学设计论》教材的编写工作。

    中心在教师教育课程建设过程中,以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为抓手,大力开展教师教育类课程建设。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红雨教授的《中学生物学教学论》,地理科学学院徐宝芳教授的《地理教学论》,外国语学院武海燕教授的《英语教学论》等学科教学论课程均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2)开展网络教学平台及教师教育网络教学资源建设

    建立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网站,目前该网站已有中小学、幼儿园各类教学视频4456节。各类数字化文本资源2100余份。

    建立了中学课堂教学行为分析平台和微课平台,构建了中学13个学科的课堂教学行为分析量表和微课评价指标体系。

    (3)主持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研究与实践课题

    中心2013-2015年承担了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和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民族地区中学教师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和《民族地区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综合改革》。

    4.开展教学督导评估工作,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1)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教学质量保障从“保证运行”向“促进质量内涵提升”转变,构建学校和学院两级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教学质量数据分析与管理平台,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成立教师发展与督学委员会,发挥督学(教学专家)的教学引导、指导和辅导作用,开展与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有关的教学活动,使督学的职能向教学检查与教学引导并重发展,使督学工作既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又能引导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2)发挥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作用

    高等院校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报告和教学质量报告工作已经成为学校一项日常的重要工作。其中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报告涉及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职工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7大类数据的采集、审核、上报工作。而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包括本科教学基本情况、师资队伍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民族教育情况、特色发展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等8个方面内容。该两项工作的开展不仅是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展示学校办学风貌和回应社会关切,更应该成为学校自我监控、自我评价、自我改进、自我发展的教学质量保障运行机制的一种体现。通过大量数据的分析,发挥其监测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

    (3)启动校内师范专业认证试点工作

    根据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试行)》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学校通过开展师范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引导全校各师范专业确立科学的专业标准意识,重视标准,使用标准,贯彻执行国家专业标准,促进师范类专业的进步与发展,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5.组织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与测试工作

    (1)组织师范生开展基于数字化学习平台的课堂观察活动

    以优质数字化的教学视频资源和文本资源为载体,以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网站为平台,针对师范生所必备的基本能力开展“分类、分年级的课堂观察学习”,并提出观察与发现结合、观察与模仿结合、观察与设计结合和观察与研究结合等四种课堂观察策略。通过课堂观察活动实现感知课堂,领悟理论;模仿学习,培养技能;收集案例,开展研究等作用。

我校师范生开展基于数字化课堂观察活动计划

学期

课堂观察类别

大二 上学期

专题讲座

大二 下学期

优质课

大三 上学期

技能课、班主任课

大三 下学期

常态课

大四 上学期

研讨课

上一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2017年上半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