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教师发展专项培训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校举办了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主题培训会

[日期:2016-04-25]

     4月22日下午,由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和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共同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主题培训会在我校信息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全校35个教学单位的149位院长、教学副院长、中青年教师代表、学科教学论教师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我校张海峰副校长主持。

    本次培训会有两项内容:一是专家学术报告,二是优质教学资源展示与交流。

    专家学术报告部分,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孙亚玲教授做了《高校参与式教学》的学术讲座,孙教授从参与式教学的定义与特征、怎样判断学生是否参与和促进大学生参与的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孙教授理论联系实际,以“参与式”的方式进行本场学术报告,期间不时的采用多种方式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使老师们参与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接着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师教育事业部魏振水主任做了《新形态教材建设的实践、认识与思考》学术讲座,魏主任从新形态教材建设的实践探索,新形态教材建设的认识,新形态教材促进教师教育改革的思考和高教社的新形态教材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魏主任还介绍了近年来国家有关教师教育改革的举措和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有关情况,强调师范大学要加强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要积极主动适应国家的教师教育改革新形势,不断提高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建设水平。

    优质教学资源展示部分,高等教育出版社展出了教师教育类材、文科类和理工科类近千本教材和著作,同时为参加培训会的教师赠送了专业书籍和教材。

张海峰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不断更新教师们的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师们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帮助教师们专业发展是学校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师资建设任务。因此,学校今年成立了具有管理、研究和服务于一体的“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这一职能部门负责全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教学督导评估”、“师范生职业能力培养”等工作。

张海峰副校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培训会举办的非常成功,孙亚玲教授的讲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使教师们受益匪浅,同时,孙教授的学术报告本身就是一堂极好的参与式教学案例。魏振水主任带来了新的教材理念,教材编写不仅要编写好文本教材,还要开发好相关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加强信息技术与课程资源的整合,推动网络课程建设与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海峰副校长还指出,本次培训会也将对我校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开阔教学视野、启发教学思考、实施有效教学、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加强师范生能力培养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今后我校要坚持开展有关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教研活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张海峰副校长主持培训会

 

孙亚玲教授做学术讲座

 

孙亚玲教授与教师们互动

 

魏振水主任做学术讲座

 

魏振水主任示范教材二维码扫描

 

培训会现场

 

上一条:我校举办了第二轮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开展了微课程制作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