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2019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期:2019-11-13]

在全球教育发展高度专业化的今天,教师的培养塑造是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障,构建一支职业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教学水平高超的青年教师队伍是大学持久发展的基础性工作114-8日,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开展了2019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来自各学院的542019年新入职教学岗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114日,教务处处长韩巍、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牛佳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孟根巴根主持。教务处处长韩巍从教育教学方面对新入职教师提出了要求;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牛佳对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做了讲解,同时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教学计划。

本次培训班以服务于学校教学质量提升需求与新教师个人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帮助新教师树立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为核心,设计了教育理论、师德师风、名师领航、教师素养、观摩学习和教学技能训练六个模块的培训内容,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业交流相结合、讲授研讨与教学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邀请学校德高望重、具有一流学术水准、广阔学科背景的教育教学专家担任培训专家,在培训过程中对新入职教师身教言教,以大爱之心感化青年教师,以自律自强之德成为新教师的表率与楷模。

26CFF30B4D

开班仪式

在师德师风培训环节,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云峰研究员做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师德专题讲座,高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重要论述”、“我们应该怎么做”和“国家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三个方面对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做了详细的解读。

在名师领航培训环节,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的文学院任晓彤副教授作了《课堂教学的艺术》的专题讲座。

195691D371

师德师风、名师领航环节培训现场

在教师素养培训环节,教务处处长韩巍教授作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规程》的专题讲座,科技处处长王志强教授作了《大学教师如何做好教学研究》的专题讲座,心理学院副院长侯友副教授做了《大学生心理行为特征分析与应对策略》的专题讲座,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徐宝芳教授作了《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专题讲座,新闻传播学院马晓华教授作了《大学课堂教师用语》的专题讲座。

1E1A718C6C2100F1E55C20F55299BF

教师素养环节培训现场

在观摩学习培训环节,我校周丹丹、孟克巴雅尔、赵聪寐和孙静四位青年教师分别做了展示课,使新入职教师更直观的接触高校课堂,领略了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风采,尤其是他们的专业素养、创新思维和驾驭课堂的能力。

1B0952415920D4F1D31E

教学观摩环节培训现场

在技能训练环节,我校王喜贵教授、田振清教授、乌云教授、林晨教授、哈达副教授和张钧副教授六位导师指导新入职教师进行磨课,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和课堂授课各环节开展精细化的指导,使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能力从课堂教学实践层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成果汇报是展示新入职教师一周培训学习结果的阶段,新教师们把一周的培训成果应用的实际教学中,以模拟授课与导师点评的形式开展。

1F00420B0C2108B22C852B6C82AB55

技能训练、成果汇报环节培训现场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时间内,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合理兼顾培训内容的多元化与针对性,有效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充分激发新入职教师作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的神圣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以期为师大新教师的学术发展、教学发展和职业发展引路导航。

280A42BA0C  

专家与学员合影

上一条:徐宝芳教授担任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 参加广州...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