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期:2020-12-21]

在全球教育发展高度专业化的今天,教师的培养塑造是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障,构建一支职业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教学水平高超的青年教师队伍是大学持久发展的基础性工作1214-18日,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组织开展了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来自各学院的512020年新入职教学岗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以服务于学校教学质量提升需求与新教师个人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帮助新教师树立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为核心,设计了教育理论、名师领航、教师素养、观摩学习和教学技能训练五个模块的培训内容,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业交流相结合、讲授研讨与教学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邀请学校德高望重、具有一流学术水准、广阔学科背景的教育教学专家担任培训专家,在培训过程中对新入职教师身教言教,以大爱之心感化青年教师,以自律自强之德成为新教师的表率与楷模。

在名师领航培训环节,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的文学院任晓彤副教授作了《课堂教学的艺术》的专题讲座;在教师素养培训环节,文学院马晓华教授作了《大学教师课堂行为礼仪及口语发音》专题培训,教务处处长韩巍教授作了《让课程思政讲师更有温度》的专题讲座,科技处处长王志强教授作了《大学教师如何做好教学研究》的专题讲座,心理学院副院长侯友副教授做了《大学生心理行为特征分析与应对策略》的专题讲座,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徐宝芳教授作了《确立教学学术地位 优化课程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名师导航、教师素养环节专家培训现场

培训学员培训现场

在观摩学习培训环节,我校周丹丹老师、张蕾老师分别做了展示课,使新入职教师更直观的接触高校课堂,领略了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风采,尤其是他们的专业素养、创新思维和驾驭课堂的能力。

 

观摩学习环节现场

在技能训练环节,我校徐宝芳教授、田振清教授、乌云教授、史风春教授、董波教授和斯琴副教授六位导师指导新入职教师进行磨课,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和课堂授课各环节开展精细化的指导,使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能力从课堂教学实践层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教学技能训练现场


在结业仪式上,参训教师分组以模拟授课的形式展示集中培训培训成果并开展课宣誓仪式。


  

 

  

 

成果汇报、专家点评现场

新教师入职宣誓现场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时间内,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合理兼顾培训内容的多元化与针对性,有效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充分激发新入职教师作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的神圣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以期为师大新教师的学术发展、教学发展和职业发展引路导航。

培训心得

地理科学学院魏宝成老师:在培训的过程中,有幸聆听了在全国青年教师大赛获奖的两位老师的演示课。从她们身上感受到了讲好一节课是多么不易,一节优质课程的背后是老师精心的设计和辛勤的付出。徐宝芳老师从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过程设计以及教学评价设计五个方面出发,讲授了五个要素的基本要求和地位作用,新颖的教学理念使新教师耳目一新,为老师后续的课堂教学和讲课大赛传递了经验,收获颇丰。

旅游学院金胡格吉乐吐老师:培训中听资深的专家讲课,在这些课程上我学到了很多,也意识到了之前讲课的时候会不知不觉犯一些新手容易犯的错误,虽然之前也了解一点关于授课的师范知识,但是这一次的专家讲的详细而具体,不再是书本上空泛的理论知识,而是可以直接应用于课程的实践技能。这一次的培训之前很多疑惑,比如说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怎样在不超过教案范围之外进行适当的延伸;在教学的过程中如何一边讲授课程一边观察与接收学生的反馈;怎样去调动学生的兴趣,这都是之前讲课时我自己所不了解的技巧。

教育学院党晶老师:尽管培训活动是短暂的,但我感触良多,受益匪浅,自己感觉就像和所有的老师融合在一起,翱翔在知识海洋中。不仅教育教学业务水平提高了,教学技能也得了升华。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从转变观念开始,让学生获得新的知识与技能,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

……







上一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下一条:我校开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解读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