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 → 正文
阅读新闻

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8-01-11]

    一、开展了系列教师专业发展专项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一)成功举办了内蒙古高校教师培训者培训暨教师发展研讨会,彰显我校教师发展水平

    4月16日至17日,主办了内蒙古高校教师培训者培训暨教师发展研讨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黄贵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巡视员陈俊杰、教师工作处处长武秀珍,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培中心副主任陈振,我校云国宏校长以及来自全区34所本专科院校的91名教师发展同行、我校59位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及教师代表共计150人参加了会议。

    (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中心制定了详细的教师发展工作计划并付诸实施,举办了专题讲座、教学沙龙、工作坊、中学课堂观察活动等形式的各类培训活动9次,培训对象涉及到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文科、理工科、蒙语授课等各类教师,学科教学论教师,总人次达587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外,中心还组织开展了对我校33名教师的教学诊断与教学咨询活动。

    (三)开展了教师发展优质课程资源推介活动,助力教师发展

    经过聘请专家多次筛选,向全校教师推荐了64本代表性教育教学类图书、68门优质学科教学论类教学视频公开课程、13门优质物理、化学、生物实验类教学视频公开课程。

    二、加强了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为不断提高全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一)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促进了师范专业建设工作

    7月5日至12月7日,对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三个试点专业开展了师范认证试点工作,此项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认定标准的研究与制定阶段、自评与材料准备阶段、评审专家现场考察与认定阶段、总结汇报阶段。以点带面,进一步强化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意识,以评促建,高举师范大学旗帜,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加强师范专业建设。

    (二)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根据《内蒙古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学校于4月14日印发了《关于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通知》,督促责任部门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任务。12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下发了《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文件要求,中心下发了《关于提交内蒙古师范大学审核评估整改报告的通知》。中心将根据各单位整改报告,于2018年1月15日前,完成我校的《审核评估整改报告》的撰写工作,并报送教育厅和教育部。

    (三)完成了教育质量报告撰写、国家数据平台填报、教学质量保障系统建设工作

    完成了《2016年度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及上报工作,并积极开展了2017年度的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质量报告撰写数据收集工作;完成了“内蒙古师范大学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上报工作;开展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保障系统”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该系统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质量报告(年报)”、“内蒙古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系统”和“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督导评估系统”四个子系统组成。

    (四)组织开展了教师发展督学委员会建设工作

    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正常运行,不断提高全校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加强对中青年教师教学业务的指导。中心制定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与督学委员会督学聘任工作方案》。5月31日,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与督学委员会督学聘任工作的通知》,目前该工作正在推进中。

    三、开展教师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不断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一)加强了教师教育软硬件环境建设

开展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与测试实验室”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系统”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粉笔字训练室”(4间)的建设工作。为提升和测试大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提供了软硬件环境。

    (二)坚持开展教学资源建设

    坚持开展数字化教师教育资源库建设工作,为师范生见习中小学课堂教学和教师们实施案例教学提供课程资源。目前已建设教学视频5500余节,各类数字化文本资源2100余份。

    (三)强化了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

    教学技能训练方面,开展了全校师范生微格教学技能训练活动;组织全校师范生基于网络的课堂观察活动,全校18个举办师范专业的学院共计23个师范专业的5184人参加了观课活动,形成了师范生观课报告129675份;为全校569名2016、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开通了数字化课程资源和观课网络平台的账提供基于网络的课堂观察服务;开展了免费师范生粉笔字训练活动,并开展了“我show粉笔字微视频大赛”活动。

    教学技能大赛方面,4月21日至6月3日组织开展了全校第六届师范生、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18个学院的74名本科生,42名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校赛参加。逐步完善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重在训练”的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新模式。

    四、成功举办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凸显我校教师教育实力

    11月17日—20日,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等八所举办师范专业的自治区高校的42位领队、指导教师及146名师范生参加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内蒙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和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具体工作由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负责。我校在本次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5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2名,获一等奖人数、获奖总数均在参赛高校中排名第一,充分彰显了我校师范生培养水平,凸显了我校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

    五、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建设工作

    完成了中心宣传画册设计及制作任务。建成了中心网站。开展了中心人员业务学习及工作能力提升活动。

   

 

 

 

                       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

                                2017年12月25日

上一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2018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2017年上半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