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统计信息 → 正文
阅读新闻

全区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明日正式开赛

[日期:2017-11-18]

     11月18日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全区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幕,本次比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精神,推进我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深化大学生实践教学改革,加强高校教师经验交流,切实提高全区高校师范生的创新精神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加强对高校师范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和技能训练,是做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自治区教育厅副巡视员陈俊杰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是我区举办的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比赛活动搭建起了自治区各高校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和经验交流的平台。他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学生以赛促学,教师以赛促教”的有力抓手,是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与指导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是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成长、促进教师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良好途径。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指出,实践教学是教师教育培养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培养的必要环节。近年来,内蒙古师范大学围绕培养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的目标要求,通过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促进了师范生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体验,使师范生逐步形成了教师职业意识,更好地理解了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掌握了基本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等能力,为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和持续的专业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他强调,学校把教学技能比赛活动作为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学校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班级赛、学院赛、学校赛、省级赛和国家赛”的训练体系,探索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重在训练”的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新模式。

  据介绍,近年来,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学生获得国家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9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8项,实践证明:通过各级各类教学技能比赛,切实提高了师范生的教学能力。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等区内八所学校的146名学生参赛,他们将于11月19日分别进行汉语言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蒙汉)、英语(蒙汉)、历史学等13个组别的比拼。

  开幕式当天,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分别进行了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展示、现代教育资源和教育装备展示。

上一条:关于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评奖结... 下一条:我校学科教学论教师赴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