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统计信息课堂观察 → 正文
阅读新闻

徐宝芳教授为扎兰屯市中小学教师做“课堂教学行为反思与优化”讲座

[日期:2014-11-07]

    2014年11月5日应扎兰屯市教育局的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宝芳教授为扎兰屯市中小学教师做“课堂教学行为反思与优化”讲座,讲座在扎兰屯市第四中学举行,听讲座人员包括扎兰屯市中小学负责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教务主任、任课教师以及市教育局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共计180余人,讲座由扎兰屯市教育局局长孙文明主持。

    徐教授以他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形象的实例,幽默风趣的语言从三方面展开讲解,即:课堂教学行为反思,课堂教学行为优化内容,课堂教学行为优化策略。他指出,自2001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至今,改革的最后措施都要落实到课堂上,课堂教学需要优化,优化教学行为就是从教学反思开始,无论是教学目标、教学策略还是教学程序、教学评价都是广大教师应该反思的地方,他还指出在课堂教学中要突出学科思想与方法,指出我们现在的课堂上总是培养学生的回答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很少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这恰恰是最重要能力之一。徐教授认为:学生的学习既不是内因,也不是外因,而是内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教学中师与生并重,学与教并举,学案与教案并用,主张实施“双动两案教学模式”,该模式强调“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教助学、以学促教、双动发展”。

    孙文明局长在讲座总结时指出,教学是一个永远被讨论着的话题,我们的课堂确实存在着过分注重知识讲解、教学设计不尊重学习过程、结果导向背后是功利主义等诸多问题,作为学校的教育管理者和教师,应该积极思考课改到底朝着哪个方向走,广大教师应该勤于梳理教学经验,让自己的经验变为智慧,做对自己和人民有益的事。

    徐宝芳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教育教学研究,躬身实践,深入课堂与广大教师交流探讨教学教法,曾到多个地区讲学,深受学校和教师们欢迎。这次精彩的讲座是他多年研究成果的展示,让习惯于站在讲台上的教师们坐下来享受了一道饕餮盛宴,对教师们课堂教学行为的优化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赢得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我校学科教学论教师赴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