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师范类专业认证 → 正文
阅读新闻

持续改进、提升育人质量|我校在线举办专业建设交流会

[日期:2022-09-27]

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926日,教务处邀请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南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职主任杨进红教授围绕专业建设在线举办了交流会。

我校相关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等教师在线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苏贵斌主持。

 

 

e18fea8501a8d0f8f59cd5894de9427 5cc84cb35981b27659eb1ddadcc0455

 

 

杨进红教授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OBE基本理念出发,着重阐述了如何建立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如何实现课程目标等方面的要求:一是毕业要求的描述要全面覆盖认证指标;二是明确公共课对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原则,特别是公共课教学大纲与本科生专业培养方案在支撑毕业要求的描述要一致;三是指标点划分的科学合理,例如教学能力要求应包括教学设计能力、教学活动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及教学研究能力等方面;四是构建产出导向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突出专业落实标准和专业自评自建的主线,健全质量监控、达成度评价和持续改进三种机制,以此实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五是课程教学大纲应系统体现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

同时,与会教师围绕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毕业要求指标点、课程大纲编制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向杨进红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形成了共识。

d5f2fd880483f3cd8f4353e2e505d4de88f3896a6b092082f6941b81ac9bfb3f116365e4806419bf76a93d5fd524b

 

在总结时,会议认为此次交流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聚焦内涵、提质创优开拓了新思路,参会人员认真学习、理解讲座内涵,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路径,结合教育新理念深化专业综合改革。

上一条: 2023年师范类专业认证 下一条: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第五期培训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