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教师教育联盟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师范生实践教学研讨会 暨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27日落下帷幕

[日期:2016-11-28]

 

     11月25日—27日,内蒙古自治区师范生实践教学研讨会暨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赤峰学院、呼伦贝尔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和河套学院八所高校的70余位高校教师及135名师范生参加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内蒙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具体工作由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负责。内蒙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我校云国宏校长担任本次大赛组委会主任,我校张海峰副校长等八所高校的副校长担任副主任。

     2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师范生实践教学研讨会暨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开幕式在信息楼学术报告厅召开。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陈俊杰、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彦泽、教师工作处副处长董飞,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刘九万、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赤峰学院副院长德力格尔、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副院长阿拉坦仓、集宁师范学院院长朱玉东、河套学院副院长张高明等领导参加开幕式,阿拉坦仓副院长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自治区教育厅陈俊杰处长,我校刘九万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联盟秘书长、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主任徐宝芳教授就研讨会及大赛事项做了说明;活动组委会还聘请了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彦泽研究员、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冯卫东教授做了《面对基础教育改革,加强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和《“真学”是这样“教”出来的》的学术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教师教育教材和地理、数学、科技等现代教育装备。

     26日下午,师范生实践教学研讨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楼702会议室和715会议室分组召开,来自八所院校的70余位高校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李志编辑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师教育出版事业部副主任苏伶俐副编审分别作了《师范生培养教材的建设趋势—--以< 全国百所高校教师教育精品教材建设>为例和《互联网+教育实习:教育实践课程支持服务的实践思考》的专题报告。

     27日,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楼举办,来自全区七所高校135位参赛选手参加了大赛。大赛分为语文、数学(蒙、汉)、英语(蒙、汉)、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蒙语十二个组分别进行比赛。大赛形式借鉴了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的形式,比赛的内容分为即兴演讲、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授课和回答问题。大赛采取了第三方命题的方式并聘请了36位中学高级教师组成评委,充分保障了大赛的公平、公正性。经过大赛评委会的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9名、二等奖31名、三等奖46名、优胜奖39名。

     闭幕式在我校信息楼报告厅举行,闭幕式由本次大赛评委会副主任、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牛佳副教授主持,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督导评估中心主任徐宝芳教授总结指出:1.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安排了四个专题学术报告,八所院校的70余位教师会交流了师范生实践教学经验,三家企业展出了教师教育资源和现代教育装备。2.收获丰硕,教师们通过学术报告拓展了视野,通过研讨会交流了经验、形成了共识、加强了沟通。徐宝芳教授在总结本次大赛时指出,本次大赛组织严密、公平公正、涵盖学科全、参赛选手数量大,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目的。

 

冯卫东教授做学术报告

 

刘彦泽所长做学术报告

 

分组研讨(第一组)

 

分组研讨(第二组)

 

 

选手备课

 

 

选手模拟授课

 

联盟秘书长、大赛评委会主任徐宝芳教授总结讲话

 

大赛评委会副主任田振清教授点评选手表现

 

颁奖典礼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内蒙古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在我校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