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阅读新闻

关于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学岗教师教学培训的通知

[日期:2019-10-30]

各教学单位:

为确保新入职教学岗教师能够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促进新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师素养的提高,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2019年新入职教学岗教师教学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一)2019年新入职教学岗教师;

(二)2019年新调入的无高校教学经历的教师;

(三)2019年非教学岗转为教学岗的教师。

具体参加培训人员名单详《参加培训人员名单》(见附件1)。

二、培训要求

参加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的学习并取得结业证书;承担助教工作至少1学期。

(一)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

1.培训方式

采用网络视频、专题讲座、教学沙龙、展示课、分组研修、名师指导与成果汇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使教与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2.培训时间:

1)网络课程培训60学时,学习时间教师自行安排,1122日前完成;

2)面授培训,40学时,114-118日。

具体培训时间详见《2019年新入职教学岗教师教学培训安排表》(附件2)。

3.培训内容

(1)教育理论:包括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法规概论以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60学时。采取网络课程研修的方式进行,研修网站:http://online.enetedu.com/imnu,具体操作流程详见《网络研修指导手册》(附件3

(2)师德师风:教育思想和师德建设,4学时;

3)名师领航:名师讲座,4学时;

4)教师素养:教学规程、青年教师角色转换心理调适与发展、大学教师课堂行为与礼仪、大学教师口语发音、大学生心理行为特征分析与应对策略、教学研究等,12学时;

5)观摩学习: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观摩,4学时;

6)教学技能训练: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大纲、教学活动、教学评价、现代教育技术、成果汇报等,16学时。

4.培训考核和证书发放

课程学习包含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两部分,所有课程均为必修课,若因工作安排无法参加面授课程,须在下期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课程中重修。学员须在培训结束后一周内提交个人的《培训收获与心得体会》,不得少于600字,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将全程记录学员的学习及考核情况。根据每位学员的培训综合表现、总结汇报情况进行全方位考核评估,考核合格者结业时颁发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二)新入职教师助教工作培训

1.培训方式

新入职教师所在教学单位选派本学院教学经验丰富,教龄十年以上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为助教导师(不少于2)。鼓励和引导青年教师完善课堂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尽快达到教学和科研工作基本要求,重点完成所授课程基本的课程建设任务。

2.培训时间安排

新入职教师入职后要开展至少一学期的助教工作

3.培训内容

1)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学会制定与本专业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相适应,体现改革精神,严格规范的教学大纲和教案(教学设计)。

2)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学会选用与教学大纲相适应的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如教学指导书、案例教学库、练习题库等。

3)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学会使用先进科学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如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等教学方式。

4)课程考核办法和完善的题库:学会依据教学大纲制定过程化考核与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考试大纲及不少于10套题的试题库。

(三)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完善新老教师传帮带机制,严把新入职教师任课入口关。

三、参加培训人员在面授期间不能耽误正常教学任务,需请假的人员要出具学院证明。本次培训工作联系人:张衍伟,电话0471-4393647

附件:1.参加培训人员名单

2.2019年新入职教学岗教师教学培训安排表

3.网络研修操作指导手册 

20191029

 关于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岗教师教学培训的通知(1).pdf

上一条:关于开通教师发展培训和教师教育数字化资源网络平... 下一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