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阅读新闻

关于举办2020年教学岗教师说课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9-07]

各学院、各部门:

为确保教师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持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我校结合2020年教师发展工作计划,决定开展教学岗教师说课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说课是教师主要用口头语言对自身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情况进行分析和说明的教学行为。其作为教师职业活动的基本构成,是课堂教学行为的延伸与扩展,是教师总结教学经验、发现教学问题、提高教学智慧的重要手段。说课的内容主要包括说教材内容、说教学方法、说学情学法和说教学过程。

通过开展教学岗教师说课活动,鼓励教师投身教学改革,学习应用教育技术与理论,钻研课堂教学方法,反思教学理念,提高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业务骨干,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二、参与对象

1.凡我校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的教学岗教师均可报名参加。

2.2019年新入职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的教学岗教师必须参加(见附件5)。

3.参加2020年度学校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教师:

(1)已参加2019年教学岗教师说课活动的教师可自愿参加本次说课活动。若不参加此次说课活动,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说课成绩按2019年教学岗教师说课活动成绩核算;如参加,成绩以较高成绩核算。

(2)未参加2019年教学岗教师说课活动的教师须参加本次说课说课。

本次说课活动取得的成绩将作为学校专业技术资格定量评审中的说课评分,评分在三个年度内有效。学校在2020年度进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时,不再要求各学院组成说课评分组开展此项活动。

三、活动时间、地点

1.时间:2020年9月17日、18日。

2.地点: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各功能室(赛罕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楼三楼北侧)

四、活动要求

1.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各专业理论课、实验课、实践技能技巧课教学技能水平,本次活动分理论课类、实验课类和实践技能技巧课类(实践技能技巧课主要指艺术、体育等专业开设的技能技巧课程)。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学校要求,根据本单位各专业情况分类组织任课教师参加此次活动。理论课可参照《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理论课说课评分表》(见附件2),实验课可参照《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实验课说课评分表》(见附件3),技能技巧课可参照《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技能技巧课说课评分表》(见附件4)。

2.每位教师说课内容为某一节课完整的教学内容,说课15分钟,答辩10分钟,教师须向评审专家组提供说课稿、教学大纲、教材或讲义、教学设计方案等相关材料。每位教师只允许参加一种类别的说课。

3.学校遴选专家组成说课活动评审专家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于9月15日前根据各学院报名情况,在全校范围内公布“说课日程安排”。

4.各相关教学单位须积极配合本次活动的开展,选派本单位教学经验丰富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对新入职教师进行指导。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提供教学能力提升相关预约咨询和一对一指导服务。

5.各相关单位务必于9月14日前,将本单位参加教师说课活动的《2020年度教师说课活动报名表》(见附件1)发送至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邮箱:jsfzk@imnu.edu.cn,联系人:张衍伟,电话:4393647。

6. 此项工作由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共同协作完成。

特此通知

附件:1.2020年度教师说课活动报名表

2.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理论课说课评分表

3.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实验课说课评分表

4.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技能技巧课说课评分表

5.2019年新入职教学岗教师名单

2020年9月7日

上一条:“如何说课”在线培训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关于开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