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工作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大数据报告

[日期:2020-11-05]

一、各高校参赛人数及获奖数量统计

二、赛事各组别成绩统计分析

三、几点思考




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大数据报告


20201025-26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主办,包头师范学院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包头师范学院圆满举行。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赤峰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呼伦贝尔学院、河套学院八所举办师范专业的本科院校的174位选手参赛。

根据大赛通知文件,本次赛事的比赛内容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为《教育知识与能力》(中学)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小学),笔试大纲依据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大纲制定;面试内容为教学设计、课件、演讲、模拟授课和回答问题五个部分。笔试占总成绩的20%,面试占总成绩80%,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四类选手奖项。

根据各院校参赛人数、获奖数量以及参赛选手的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和总成绩进行分析并给出数据报告。

一、各高校参赛人数及获奖数量统计

1.赛事组别分配及各院校参赛情况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8所师范类本科院校的174名选手参加,赛事依据学科和授课语言的不同分为:汉语言文学(汉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数学与应用数学(蒙古语)、英语(汉语)、思想政治教育(汉语)、思想政治教育(蒙古语)、历史学(汉语)、地理科学(汉语)、物理学(汉语)、化学(汉语)、生物科学(汉语)、小学教育语文(汉语)、小学教育数学(汉语)和小学教育英语(汉语)15个组别。各组别参赛院校如表1所示:

1: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组别、参赛院校信息表

组别

参赛院校

汉语言文学

(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河套学院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集宁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河套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蒙古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

英语(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河套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蒙古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历史学(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

地理科学(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

物理学(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

化学(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

生物科学(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

小学教育语文

(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小学教育数学

(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赤峰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小学教育英语

(汉语)

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2.各院校参赛人数及获奖数量

在本届大赛中内蒙古师范大学参赛选手30人,获一等奖1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1项;内蒙古民族大学参赛选手26人,获二等奖6项、三等奖14项、优秀奖6项;包头师范学院参赛选手24人,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2项;集宁师范学院参赛选手20人,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11项;呼伦贝尔学院参赛选手26人,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17项;赤峰学院参赛选手28人,获二等奖.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18项;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参赛选手14人,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0项;河套学院参赛选手6人,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5项。具体如图一所示:

图一:各高校选手获奖数量统计

二、赛事各组别成绩统计分析

1.总体情况

选手的总成绩有两部分组成: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笔试成绩满分150分,折合占总成绩的20%,面试成绩满分100分,折合占总成绩的80%174名参赛选手笔试成绩平均分为77.71分,未达到及格水平,面试成绩平均分为82.69分,达到良好水平,总成绩平均分为76.51分,达到良好水平。具体如图二所示:

图二: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2.汉语言文学(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8所院校的16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3.51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79.55分,其他7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2.64分;笔试平均分为65.81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2.5分,其他7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63.43分;面试平均分为80.91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5.68分,其他7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0.23分。具体如图三所示:

图三:汉语言文学(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3.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6所院校的12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82.67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6.87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1.83分;笔试平均分为89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103.5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6.1分;面试平均分为88.5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91.33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7.93分。具体如图四所示:

图四: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蒙古语)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4.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8所院校的16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1.74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5.47分,其他7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69.78分;笔试平均分为62.19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112分,其他7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55.07分;面试平均分为79.31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8.17分,其他7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8.04分。具体如图五所示:

图五: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5.数学与应用数学(蒙古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4所院校的8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8.88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5.33分,其他3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6.73分;笔试平均分为69.13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100分,其他3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58.83分;面试平均分为87.08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90分,其他3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6.11分。具体如图六所示:

图六:数学与应用数学(蒙古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6.英语(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7所院校的14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6.5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3.67分,其他6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5.31分;笔试平均分为74.43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2.5分,其他6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3.08分;面试平均分为83.23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90.83分,其他6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1.96分。具体如图七所示:

图七:英语(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7.思想政治教育(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6所院校的12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81.54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5.87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0.68分;笔试平均分为90.42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116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5.3分;面试平均分为86.86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8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6.63分。具体如图八所示:

图八:思想政治教育(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8.思想政治教育(蒙古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5所院校的10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6.33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2.8分,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4.72分;笔试平均分为65.1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95,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57.63分;面试平均分为84.57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7.67分,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3.79分。具体如图九所示:

图九:思想政治教育(蒙古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9.历史学(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6所院校的12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1.98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78.13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0.75分;笔试平均分为71.67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75,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1分;面试平均分为78.03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5.17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6.6分。具体如图十所示:

图十:历史学(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10.地理科学(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5所院校的10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3.9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0.47分,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2.25分;笔试平均分为62.9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4.75,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57.44分;面试平均分为81.89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6.47分,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0.74分。具体如图十一所示:

图十一:地理科学(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11.物理学(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6所院校的12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5.22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5.87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3.09分;笔试平均分为72.92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123.5,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62.8分;面试平均分为81.88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6.75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0.9。具体如图十二所示:

图十二:物理学(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12.化学(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6所院校的12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8.1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3.33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7.5分;笔试平均分为71.92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4,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69.5分;面试平均分为85.64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90.17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4.73。具体如图十三所示:

图十三:化(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13.生物科学(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5所院校的10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2.79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1.4分,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0.63分;笔试平均分为81.1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108.5,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4.25分;面试平均分为77.47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3.67分,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5.92。具体如图十四所示:

图十四:生物科学(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14.小学教育语文(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6所院校的12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80.44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6.27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9.27分;笔试平均分为96.75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115.5,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93分;面试平均分为84.42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8.58分,其他5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3.59。具体如图十五所示:

图十五:小学教育语文(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15.小学教育数学(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5所院校的10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7.99,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1.47分,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7.12分;笔试平均分为108.1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120,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105.13分;面试平均分为79.47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1.83分,其他4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8.88。具体如图十六所示:

图十六:小学教育数学(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16.小学教育英语(汉语)组选手成绩情况

该组别共有4所院校的8名选手参赛,总成绩平均分为79.7,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2.72分,其他3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78.69分;笔试平均分为99.38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104分,其他3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97.83分;面试平均分为83.06分,我校选手平均分为86.7分,其他3所院校选手平均分为82.06分。具体如图十七所示:

图十七:小学教育英语(汉语)组选手成绩平均分统计

三、几点思考

1.总体来看,我校参赛人数和获一等奖数量(14项一等奖,占一等奖总数的82%)均超过自治区内其他院校,从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我校师范大学特色和教师教育优势。

2.从面试成绩上看,我校参赛的15个组别中,选手面试成绩平均分均优于其他院校。有4个组别面试成绩平均分在90分以上,10个组别在85分以上,1个组别在80分以上。

3.从笔试成绩看,我校参赛的15个组别中,选手的笔试成绩平均分虽优于其他院校,但整体分数偏低,仅有10个组别选手笔试成绩平均分达到及格,5个组别选手笔试成绩平均分未到达及格。

4.各师范类专业需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学,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微格教学技能训练、课堂观察、各类教学技能竞赛、教育实习等实践训练项目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教师教育课程任课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师发展培训项目、国内外交流访学项目,以提升教师教育队伍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水平,从而促进我校教师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撰稿人:张衍伟

审核人:牛 佳、徐宝芳

(本刊所有数据均属内部资料,未经允许,不得引用和转载。)




上一条:我校开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解读与... 下一条:2020年教学岗教师说课活动大数据报告